我一向都喜歡嘉年華、祭典、節慶活動這樣熱鬧的場景

(一個人旅行並不代表孤僻噢!)

因此當我還沒搞清楚飛驒高山在東南西北的時候

光是看到"祭"這個字我就決定..... 一年一度的春之高山祭  Count me in!!!!

11620024.JPG    

先來看看維基百科怎麼說:

高山祭日本岐阜縣高山市毎年固定舉辦的祭典,為三大曳山祭三大美祭秩父夜祭

埼玉縣秩父市)、祇園祭京都府京都市)、高山祭(岐阜縣高山市)〉之一。分為

春、秋兩季進行,春季為日枝神社主辦的「春之山王祭」;秋季則為櫻山八幡宮主辦

「秋之八幡祭」。最大的特色就是華麗的人力屋台車遊街景象,這些屋台平日保存於各

個町內白壁土藏的老倉庫。

P1040699.JPG  

 

高山祭每年春秋各舉辦一次

春祭固定為4/14~15日 秋祭則是10/9~10日

每年都會吸引大量本國/外國觀光客湧入 

對於日本人訂定固定日期舉辦祭典 而不是訂為"四月的第二個周末"之類的精神

我感到非常佩服 

相較於包裝成商業化的觀光活動

光是這點就讓人感到祭典的誠意以及背後的深厚傳統

文字或圖片還是很難形容得準

剛在網路上發現 為了喚起外國觀光客的信心 還特地採訪外國人做見證

加上今年的祭典剪成影片  (我拍得手痠 還不如看這高清版的)

 

除了白天的祭典

高山祭的另一大亮點是第一天晚上的"宵祭" (夜晚的狂歡誰不愛啊)

因此當我在農曆春節期間survey民宿/旅館的時候

得到的結果是滿滿滿滿滿..... 

據說沒有半年前下手的話 是不可能訂到便宜的好旅館的!!!

桑心的我 還曾考慮睡漫畫店或網咖

(但朋友提醒我 高山那邊是不可能有這種東西的)

沒想到........

天無絕人之路+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在這次震災過後 高山的訂房狀況瞬間變成空空如也

於是我也以賑災不落人後的速度(什麼啊?!) 訂下了J-Hopper的6人female dorm

P1040611.JPG  

J-hopper裡面夾滿無尾熊的猿寶寶玩偶.....

我想.......這一定是澳洲人幹的吧!!!!

P1040610.JPG  

還有被小叮噹移花接木的猿寶寶(到底是使用了什麼道具呢???)

P1040762.JPG  

路邊拉麵店前 被石化的猿寶寶.....

傳說中 有一隻孝順乖巧的猿寶寶 為了家中臥病在床的老母 每天翻越三座山來買拉麵回家給媽媽吃

三年過後 猿媽媽的病好了 猿寶寶卻因疲勞過度而死了

為了紀念孝心比天高的猿寶寶 在拉麵店前立了這座石像.......

--------以上故事皆屬虛構----------

但去了一趟飛驒高山 我真的愛上這個沒臉沒心眼 四肢張開毫無防備的猿寶寶

 

再來看看維基怎麼解釋:

猿寶寶さるぼぼSarubobo)是在日本本州中部的飛驒地區廣泛流傳的一種吉祥物

其標準特徵是皆為紅色,沒有五官,手足末端呈尖狀,戴著黑色頭巾,穿著黑

色的金太郎肚兜,姿勢為「大」字形。近年為求花俏多變,也可以看到等許多

顏色的組合,有的也會加上眼睛嘴巴,姿勢也更有變化。

 

さるぼぼ」的「ぼぼ」在飛驒方言中是「嬰孩」之意,因此「さるぼぼ」即是「猿寶寶」的

意思。冠以「さる)」除了是因為其外型之外,也有「災厄遠離(災いが去る,『去る

音同『さる』)」、「滿(『圓』音同『猿』)」、「良(『緣』音同『猿』)」及希望

孩子如猿般活潑健壯的寓意在。

 

猿寶寶確實的起源已不可考,但歷史相當久遠,古時是農閒時大人做給小孩子的玩具,後來因

其吉祥的寓意,所以也被拿來作為吉祥物和護身符

P1050710.JPG  

日本朋友的說法是.... 猿寶寶基本的顏色是紅色

而日文中的紅色(Aka)和小孩子(Akajan)相近 因此又多了這麼一層含意

 

 

說到這位日本朋友

讓我的旅行又有了不一樣的精采故事

故事的長度  應該要等到我假日才寫得完

暫且讓我把4/14分成上下兩集吧!!

 

 

今晚的住宿資訊

J-Hopper  

日本少有的背包旅館  2700yen six-bed female dorm 純住宿無餐食

dorm為上下鋪 房間溫馨舒適 有遮簾 公用浴廁皆相當乾淨 有公共廚房、電腦及網路

可租借腳踏車跟雪靴 可暫存放行李 投幣式洗衣機 另有其他房型

P1040602.JPG P1040603.JPG  

乾淨溫馨的公用廚房及交誼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山市 高山祭 J-hopper
    全站熱搜

    Co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