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從上海浦東機場結束四天三夜的過境小旅行

抵達溫哥華 開始計劃為期一年的加打生活

maple  

還沒到結束前 誰也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我保守的用"計劃”這二字

 

出發前朋友總是對我說:

      好棒啊!你要去完成你的夢想了!

到了這邊以後 在線上遇到以往的同事 也有人對我說:

      真好啊!你可以在國外爽一年了!

 

說真的 其實我不曾把出國打工當作是我的夢想

畢竟他聽起來一點也不偉大 夢想應該是世界和平登上火星之類的事情

但我一直把它當作人生規劃中的一部分 一個想要寫在回憶錄裡面的章節

所以經過一番掙扎和捨得之後 我來了

實際情形是.....一點都不爽!

以為來加拿大打工的人是逃避台灣工作壓力跟經濟負擔的人 真的不用肖想來逍遙了

去過澳洲的朋友都說 這兩個國家對於打工渡假的人來說真是天壤之別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把這個計劃命名為"體驗加拿大" 

意思就是不管快樂悲傷找不到工作發愁或是三份工作累得半死 這都是加拿大人生活的一部分

這是一個比熔爐還熔爐的移民社會(就溫哥華而言)

聚集了一大群來自各地充滿鄉愁的人 不會有想像中的外國人禮遇 

但也因此很容易融入 因為人人都是異鄉人

有趣的是 在這邊猜"原產地"反而是剛認識朋友最常出現的話題

 

一開始沒有固定的行程 一時之間讓我有慌了手腳的感覺

在台灣的生活 被上班 朋友 家人 跳舞 塞得滿滿的 

從來不覺得“明天到底要做什麼"這件事令人發愁

突然之間也有了個領悟 "拿掉日常生活的routine 我們還知道自己該怎麼活下去嗎?"

把所有手續(開戶 工卡 手機)settle down之後 每天都被強大的不確定感籠罩

要住哪裡?什麼時候才找得到工作?會不會坐吃山空?

這時才發現以前的樂觀積極完全來自於安定的生活跟總是支持我的家人朋友

上網投履歷沒有回音 Walk-in應徵沒有下文 連公車司機都不客氣叫我沒零錢就get off

除了抱著電腦流眼淚 找幾個加打朋友幹樵工作有多難找之外 真的沒有其他辦法宣泄

所以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覺得Working Holiday是草莓族"出走台灣"的行為

因為這條路 有時候太孤單 面對著挫折就加倍地難受了

就像已經有很多打工朋友分享的

在台灣的朋友只看得到我們在Facebook上吃香喝辣遊山玩水的照片

看不到途中遭遇的心酸或勞力付出

經歷四個月的高低起伏後 現在 終於回神 可以好好分享這段 砍斷重練的生活

 

(因本人太沒耐心以及睡眠時間不足之致 這篇從2012年12月寫到現在 

下一篇不知何時會出現 可以不用敲碗了)

 

arrow
arrow

    Co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