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從Studio Zoo回到飯店

用了大廳的公用電腦 上FB和家人報個平安

洗好澡 也已經當地時間1點了

恩 台灣時間12點對我來說還算早睡 但為了有元氣的開始明天的高山行還是早早躺上床

床頭鬧鐘無奈地設成早上7點 不知為何日本商旅的床頭鬧鈴都無法讓人自己定時間?

但更令我不解的是 經過昨天晚上大流汗的Hip hop jazz 為何仍然無法一覺到天明?

3點多醒來 聽到類似空襲警報的恐怖聲音

該不會是海嘯或是地震警報吧!!!!!!!!!!!!!!!!

霎時間我真的差點穿了外套往外跑 那究竟是什麼聲音直到現在還是個疑問

也許是因為神經緊張而把遠方的消防車當警報聲了吧~

 

勉勉強強睡到6點多 天在我眼前亮了

乾脆起床為我的新雨靴搭配一下衣服 梳洗好準備下樓吃早餐

名古屋的早晨 是烏鴉們最自由的時間

P1040589.JPG    

7點多

早餐的食堂清一色全都是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男性

頭部動作也彷彿標準指令一樣全部盯著電視 沒有人交談 

我走進去時正好播的是台灣人協助日本震災的新聞

新聞訪問了幾個台灣人 還提到台灣的921地震 

看來 之前在台灣看到日本首相的信 並不是台灣媒體自我感覺良好

 

早餐很簡單 自助式的三樣麵包 茶咖啡柳橙汁 熱湯(沖泡機式的) 附果醬奶油紅豆泥

乍看沒什麼精彩的 但普普通通的吐司 好軟好好吃 

 

一邊取餐我不禁想....

在這三個客廳大的房間裡

"只有我不是日本人" 還是"只有我不是男人" 又或是"只有我沒穿襯衫"

究竟  哪者最讓我顯得格格不入?????

聽著電視上台灣人用國語發表意見 

我有種精神錯亂的感覺

P1040598.JPG  

大概為了出差而不得不住在商務旅館的上班族們

 

先前在台灣已經上網預約好了9點半的高速巴士

雖然這次要使用的是名古屋-->高山-->奧飛驒溫泉鄉的套票 (3700yen  時刻表及套票相關按此)

不過在高速巴士的預約網站上卻只找得到名古屋到高山段的預約 

因為擔心結了帳就無法加購 所以還沒在網路上付款

我後來是到名鐵バスセンター(對照五十音表就知道是bus center了)

直接跟服務台人員跟他買套票 並告知名古屋到高山這段已有預約 順利取票 

 

日本巴士的行李箱 放進去的時候 會讓你綁一個行李吊帶

吊帶的下聯可以直接撕下來 作為領行李的憑據

可以避免亂拿或認錯的狀況發生 頗設想周到 對於司機先生來說執行也方便

P1040599.JPG  

看來日本也有"婚禮包車"這種東西

 

雖然車上人不多 但票卷上已經劃好了位

我的座位1B  已經有人把行李擺在上面了

坐在旁邊的女生看到我 馬上把屬於她的行李拿起來 並起身把東西挪到車子的行李箱

我看旁邊還有位子

就搖搖手跟她示意不用麻煩 我坐旁邊的空位就行

沒想到車子開到了下一站 人潮突然就湧了進來

一對老夫妻拿著票對我的座位左看右看

這時我只好坐回原本的1B去 隔壁的女生看到我 微笑了一下

 

我拿出筆記本稍微記錄一下前一天的行程跟花費

偷瞄到隔壁的日本女生正拿出粉餅補妝

(大驚!! 曾經有人跟我說 她在日本電車上連擦個護唇膏都被全車的人盯著看 那這是....?!!)

也許是聽到我剛剛對老夫妻脫口而出的英文

當我把筆記本收好準備想要補眠的時候

隔壁的日本妞竟開口問我哪裡來的.....而且 IN ENGLISH!!!!!

不僅聽到英文不躲避 還主動跟外國人講英文 這.....是日本人嗎?!

就這樣 到高山的兩個半時間 不僅完全沒有補眠 還奮力地從頭聊到尾

P1040614.JPG  

她是理江(Rie) 歧阜縣人 看來很年輕 說是今年28而已

和先生Taku在沖繩認識 一個月後交往 九個月後她嫁到名古屋做人妻

也許是因為Taku曾在國外留學 因此特別喜歡在路上撿外國人回家

Rie也嫁夫隨夫地在家裡負責開趴招待 這對於本來就活潑外向的Rie來說一點都不是難題

也難怪我可以很快地和她在車上打成一片

Rie和一般守分際的日本人 就是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Taku的職業很特別 雖然是急診室醫生 但並沒有固定所屬醫院

有點像是派遣醫生 由某種醫師協會開出醫生職缺

然後從中選擇想要去的地方 一陣子就換一次

Rie也不知道這樣的工作英文要怎麼說 我們最後稱這是freelance doctor

 

因此大多數的時間 Rie都是一個人在名古屋的

我們聊到台灣女生即使結婚後也不會辭掉工作 甚至也很多人妻仍然會住得離娘家不遠

對她來說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情

即使丈夫不在身邊 她還是一個人住在異鄉 偶爾在飯店打打零工 找朋友旅行 學學語言

說到學語言這件事 

Rie拿出了她的法文筆記本給我看

我說我也學藝不精的念過一年法文耶! 她說她也是un peu, un peu.... 我們笑成一團

談話之中我得到一個小小的結論

日本女生在結婚之後把青春都交給家庭 等到小孩大了 成了歐巴桑的時候

再出來工作 把歲月換成金錢 最後還是交給家庭

只是奉獻之餘 有人會選擇充實自己 像Rie 也許變成歐巴桑之後可以做法文相關的工作也說不定~

 

中途停了一次休息站

因為塞車 抵達高山時 已經比原定時間晚了近30分鐘

其實Rie也和我一樣是來看高山祭的 她約好了在高山的朋友在車站接她

先陪我到高山的觀光案內所訂了明天白川鄉的民宿

再請朋友開車載我去今晚的落腳處 (其實J-Hopper走路到高山駛也只要10分鐘而已)

認識這麼nice的新朋友已經讓我覺得很開心了

他們的慷慨更是讓我覺得好幸運

P1040623.JPG  

朋友Sawa也是個醫生娘(隔壁的可不是她老公)

和Rie相反的是 她從名古屋嫁到歧阜縣 

但兩人也是奇妙地在新娘料理學校認識 一見如故地變成好朋友

 

在車上 我和Rie聊到隔天早上想要一起去做仙貝

所以留了她的電話號碼 Rie還給我一張電話卡 說她這東西反正從來沒用過 就先給我吧

 

在J-Hopper Check in完 準備要開始高山祭囉!

話說 當櫃台告知我的房間號碼時 真是讓我覺得神奇 

303號房 我的幸運數字 我的生日 也是大一時的寢室號碼 

配合高山的陽光 好像人生中就會有那麼幾天 全世界的事物都會依著你幫助你 想盡辦法讓你微笑

而今天就是我的那一天

 

原本約好是明天才要一起做仙貝

但我一出門 才剛停好車的他們又出現了 呵呵 緣份真是太可怕了

Sawa一直從對街大叫"コリン~~" 過了好久我才意識 那竟然是在叫我(Corine)

於是三個人又一起展開快樂的高山行了

P1040618.JPG  

到高山已經都過了中午

我跟Rie雖然在車上分享零食(她的明治草莓巧克力磨菇 跟我的日出綠豆糕)

但到了高山 一定要吃的就是這個飛驒牛啦!

烤得粉紅粉紅的肉捲 汁多到滴下來 豐厚的油脂 和肉香一起在嘴裡融化 我想和飛驒牛一起油滋滋~~~

P1040613.JPG  

P1040617.JPG

Rie買了一個可樂餅 三個人share 

牛肉跟馬鈴薯真是絕配啊

也許是被同事訓練得很好 當Rie拿可樂餅給我的時候 我禮貌性地用手去掰一小塊

結果她叫我直接咬 這樣才吃得到牛肉

沒想到日本女生竟然一點也不介意口水啊 出乎我意料

P1040644.JPG  

天氣太熱 接著又逛到三町老街買了蜂蜜冰淇淋

不難吃但也沒有什麼特色的冰 至少扮演了消暑的角色 

日本好像各處景點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觀光冰淇淋"~

P1040651.JPG  

還吃了路邊好香的仙貝 沾了醬油現烤

老伯看到我在拍照 臉好臭

 

P1040663.JPG

邊走  邊吃 邊聊天

我原本以為日本女生會很不好意思在人前吃東西 

但事實證明我想太多 這兩個妞兒可豪邁的呢~

而且也像台灣人一樣 搶著付錢

我從背包掏錢包麻煩 常常慢了手腳 Rie和Sawa就有各式各樣的藉口不給我付錢

讓我一路都很不好意思

 

P1040668.JPG  

很小的迷你鯛魚燒 沒買 不知道魚肚子裡有什麼東西呢?

 

高山祭的重點.....屋台Show!!

(是我自己亂叫的 我想他應該有個更正統的名稱...)

到了時間 人群全都集中在日枝神社前等著看屋台人偶表演

P1040685.JPG  

在大太陽下等待 大家都有點快被曬暈了

擠不太到好視野 屋台又背光 

我手半舉著相機準備錄下人偶的精彩動作

每當我酸到想要變換姿勢的時候 人偶就給我來個大轉圈外加灑花的動作 = =

總是讓我錄不到啊 氣!

P1040699.JPG  

不過精緻華美的屋台 還是讓人忍不住駐足 細看

P1040688.JPG

日枝神社旁販賣御守的少女 

 P1040709.JPG

穿著傳統服飾的工作人員...怎麼有種忍者龜的味道?

P1040705.JPG  

屋台上是可以塞不少人的 其中不乏穿著古樸的小朋友

也許傳統文化 就是如此得以傳承

 

據當地人說

今年的高山祭 人潮比往年少了很多

雖然途中也遇到一些外國人 但數量也不如預期的多

傳統工藝之美 在天災的影響之下無法讓世界了解、欣賞 甚是可惜

願日本可以早日恢復觀光的榮景

 

高山祭告一段落

三個人又逛了一下 Sawa提議 那就去她家吃晚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