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6 2013 聖誕節後的一天我又回到了多倫多

整個城市剛被一場冰暴襲擊過, 到處是結了凍的殘枝枯木,

朋友說我選在這最可怕的季節回到多倫多是傻了嗎?

這次回來有更重要的目標, 我要放下背包拾起書包 去。上。學。啦!

my 書包 oh yeah

Corine在去年做的最大的一個決定

就是轉換跑道, 進入真正的餐飲學校學習正統烘焙,

離開學校超過五年, 再重回學生生活讓人既興奮又有點近鄉情怯啊

我就讀的是位在多倫多市中心的George Brown College,

其實是一間正常完整的college, 有商業, 教育, 護理, 電子, 工程, 資訊等等多樣專業選擇,

但其中的餐飲管理學院Hospitality和旗下廚藝科系Chef School的名聲, 算是在多倫多甚至全加拿大頂尖的

身為外來人口, 很難就學校單方面資料了解好壞, 這國際學生三倍的學費花下去, 可是要保證每分錢都在刀口上啊!

因此在查學校資料的時候, 我和本地的朋友聊天, 

幾乎每個人聽到我考慮要去GBC學烘焙都會說"噢!他們的Chef school很厲害", 至少在當地的口碑已經眾人掛保證了

噢對!國際學生的學費在這邊幾乎是本地學生的二到三倍, 套句內地的說法, 這真的是"坑爹啊!!!"

 

1yr kit  

抵達多倫多後, 馬不停蹄的到學校辦手續,

繳交學生簽證, 考分級測驗(英文數學placement test), 購買教材書籍制服工具.......等

說到這些制服跟工具又是一個超級大錢坑,

1st year student的工具組(內容如上下圖)就花了我319加幣(稅另計), 用來攜帶用的工具包$70CAD(第一張圖)

光這兩項就已經超過台幣萬元了!

而且其中不少相貌普普, 品質中等的商品, 早知道就自己組一包了啊.....

All the gadgets

(貓咪球球表示: 太坑爹啦!)

 

這學期的課總共有五門

分別是Baking Skills, Baking Theory, Art of Dining and Intro to Wine, Hospitality Math, College English

兩個證照課程Food Handler/Sanitation和First Aid不在其列

沒錯! 身為一個college student我還是要上英文跟數學 不過好險分級測驗有通過, 不需要從基礎課程開始上

話說數學課的內容老是讓我很想翻白眼, 這程度是小學畢業前就該完成的不是嗎!

 

最主要的Skill課一周有三堂, 每堂長達四小時, 四個小時間全程站著工作, 沒有休息時間,

不過GBC的Baking Lab(烘焙實驗室)擁有相當好的環境跟器材,

兩人共用一組器材如攪拌器, 爐子等, 教室裡有一個蒸氣烤箱(歐式麵包用)和一個巨型旋轉烤箱, 可調節時間的發酵箱

Chef的工作台上方有一面向下斜45度角的橫幅鏡子, 以便讓所有學生都可以看到工作台上示範的細節

新生導覽的時候, Chef開玩笑說, 這個蒸氣烤箱效果非常好喔, 只是size太大,

大家可以自己買一個放在後院, 只需要$35000CAD而已...(約台幣百萬)

另外一個巨型旋轉烤箱則是更驚人, 目測長寬高大約2.5m x 2m x 2m, 垂直式旋轉, 

但只有一個扁長型的開口可以將需要烘焙的產品放入,

據說曾經有年感恩節學校要烤火雞招待遊民, 結果火雞集中放在其中幾個烤架上, 導致過重翻覆,

因為沒有側門可以進入, 把掉落的火雞拿出來, 但放在裡面會燒焦, 怎麼辦呢?

所以等烤箱降溫後, 其中一個比較瘦小的chef“滾”進長方形的烘烤入口, 

然後隨著烤架旋轉到底部的時候把火雞全部撿起來......這也算是學校裡的傳奇一則了

 

第一周的課程就讓人感到GBC對於教學方面的態度相當嚴肅認真,

除了進實驗室要穿戴整齊(制服上衣, 褲子, 圍裙, 帽子, 防滑工作鞋, 備用毛巾)

上課還要提早15分鐘以上到, 以便準備器材, 測量需要用到的食材等

 

我班上的Chef叫做David G., 看上去是個非常嚴肅的人, 但他的第一堂課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因為跑錯教室晚了五分鐘到, Chef請大家把自己名字寫在他桌上的一張A4紙,

確認大家的名字都寫上後, 他什麼都沒說地注視著那張紙,

這時大家的眼神都充滿疑惑, 完全不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 

五分鐘後Chef把紙翻了背面蓋在桌上, 然後開始一一點名, 就在這短短幾分鐘內, 他把全班24的人的名字全部叫了出來!

就連老外難以分辨的中文拼音名都無一錯過, 讓人當下只有震驚跟欽佩

世界上有多少老師是到了學期末都還叫不出學生名字的, Chef David從第一堂課的前10分鐘就記下了你,

往後的15週你的學習態度, 是否有進步, 他都會對你給予適當的評價跟協助,

這認真的程度讓我太過於訝異了, 我想"認識並尊重你的夥伴"在專業廚房工作裡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Chef David第一堂課就做了一個讓人難忘的示範

 

GBC Chef School的教育在態度訓練上面也有不少可循之處,

譬如禁止學生在建築物7公尺內吸煙, 實驗室每週都有輪值的duty要做, 學生要輪流當TA跟sous chef(二廚)

藉此學習廚房內的管理跟溝通協調, 分析到這我覺得以往工作的人資病忍不住又犯了....

 

回到課程內容,

Skill課一周三堂的前兩堂, 會就同一主題教幾個項目, 和Partner一起完成, 第三堂就是獨立操作並接受測驗

所以每每上課都是處於戰備狀態, 每週都要高潮迭起一次

第一周的課程花了半堂課程時間再說明廚房規則, 課堂進行方式跟器材介紹

後半的課程開始Baking 101擠花袋練習(Piping Exercise)!!

從用烤盤紙自己裁制擠花袋, 填裝, 練習基本直線, 弧形等

以前自己在家裡曾經自製擠花袋過, 但把最後摺進尾端的時候總是又散成一灘,

這次Chef很清楚的示範兩遍, 不知為何就輕鬆地摺出來尖端紮實的袋子了, 我想是有教室之神在保佑吧

連Chef經過的時候都很訝異我完成之快, 問我是不是有上過其它烘焙課程(當下虛榮心爆表)

突然這學費花得值得, 很多東西實際上不難, 但是沒有專業的秘密技巧, 現場指導, 自己摸索要走好多冤枉路啊!

第二天的擠花練習, 現在再回頭看, 當時還無法掌握擠花的力度, 袋子每用幾分鐘就崩開了, 線條越擠越粗

(很明顯到最後已經手酸到自暴自棄了)

9bc4ac0

 

除了擠花練習

第一周學習內容還包括了基本刀功跟焦糖布丁(總算有個可以吃的了!)

刀功我們用紅蘿蔔跟水果沙拉來練習,

切成各種不同size的丁狀, 要把所有長圓方扁的水果都切成立方體, 還得先把它們全部先修成長柱體,

柑橘類全部要去皮後去白膜, 用小刀一一把橘瓣切出來(segmented)

從廢棄食材的量就不難理解, 為什麼餐廳裡面賣的漂亮水果沙拉可以要價幾百元台幣,

不過Chef叮嚀大家不可以浪費, 練習完的甚至沒有用到的, 全部要帶回家自己吃掉 lol

因此直到現在我的冰箱裡還有兩大袋紅蘿蔔丁啊.......

 

焦糖布丁(crème caramel)則是甜點101, 基本中的基本,

Chef示範了乾濕兩種焦糖煮法, 出乎意料乾法焦糖竟然只需要將鍋燒熱後將糖撒入拌勻至成色就完成了,

簡單到令人不滿足啊~~~~~~tuzki18.gif  

不過重要的關鍵是--鍋子要夠熱, 怎麼判斷是否達到熱度呢?

可以試著灑幾粒糖進鍋裡, 若是很快開始冒煙就是已經準備好了,

乾法煮焦糖的速度非常快, 但是過程會冒很多煙, 而且一不注意就會過焦,

有時候雖然已經離火, 但鍋子本身會持續加熱, 若不趕快倒進布丁盅裡, 成品顏色會比原本期待的深

97f0890  

第一周的第三堂課, 第一次上驗收課有點緊張,

Chef還吩咐我們布丁跟水果沙拉的呈現要自己設計擺盤,

完全是個臨場創意大挑戰啊, 我的水果丁切的有點過大了, 怎麼擺都沒有精緻感,

原本想要煮個濃稠的焦糖汁在長盤上拉曲線, 結果煮出來太稀時間又不夠,

成品做不出心中想要的樣子, 真是鬱悶啊

最後全班的成品全部集中在桌上, Chef說明各自的優缺點, 頗有種在參加Master Chef-Just Dessert的感覺 

 

 

課程結束前Chef一人發了一隻塑膠湯匙,

當下就把自己的成品給嗑了,

我想整個課程再沒有任何時候比這一刻更美好了

 

arrow
arrow

    Co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